工作动态

我校组织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我为家乡做件事”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2-24   资料来源: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央新疆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9年寒假我校在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中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做件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活动得到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热烈响应,共有近200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少数民族学生利用懂双语、师范生、学科专业等优势,在家乡社区、农村开展政策宣讲、义务支教、科普宣传、社区劳动等惠及民生、帮扶群众活动,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我校2016级学生热依兰·约麦尔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既隆盛而神圣。社区每位居民都一定想在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中欢度佳节,于是我们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社区环保宣传小分队,除了打扫社区卫生、清理社区环境外,我们还积极在居民中宣传环保意识。经过我们努力,社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看到老人在干净的社区里活动、孩子在干净的社区里玩耍,我感到很开心、很自豪! 我觉得这个寒假过得很有意义。2015级学生阿卜力克木·玉苏普喀迪尔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寒假回到村里以后,我主动联系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组,组织返乡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在各族群众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宣传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帮助广大群众坚定“四个自信”,这个寒假,我们返乡大学生都觉得特别有意义。2017级学生海日古丽·图拉麦提说:今年寒假我参加村里的帮扶活动,我负责小学生课业辅导工作,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小学生义务上课;除了上文化课之外,我还给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每次给孩子们上课,看到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觉得自己肩上担子沉甸甸的,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这次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我做人民教师的信念。2017级学生布海丽且姆·阿力木:今年寒假我协助“访惠聚”工作组走访贫困家庭,调查了解贫困家庭经济生活状况,近距离聆听了“访惠聚”工作组帮扶措施,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困难群众关心和帮助,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更应该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投身祖国乡村建设,为全面实现小康贡献力量!同学们通过参加“我为家乡做件事”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家乡人民做实事、做好事,传播先进文化知识,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和担当,受到当地政府和家乡各界群众广泛好评。

我校组织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开展 “我为家乡做件事”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让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社会实践活动,把课堂学习与课下锻炼相结合,在各种志愿服务学习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体验社会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实现自我价值,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供稿:学工部、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