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论述

胡锦涛关于统一战线的部分论述

发布时间:2017-10-23   资料来源:

1)在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指出各民主党派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同我们党团结合作,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各民主党派一定能够把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奋斗中形成的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同心同德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2)在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上,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有优势。中共十六大把统一战线和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写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表明了我们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我国这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可动摇的决心。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和战略方针,必须始终不渝地发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地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奋斗。只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

3)在统一战线本质方面,强调我们的事业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凝聚的力量越大越好。统一战线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在对待归国留学人员的方针、政策及发挥作用上,他指出,我国留学生到国外学习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在这段漫长的岁月中,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满怀报国热情和求知欲望,远涉重洋,刻苦学习,并以各种方式热忱为国服务,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派出了大量留学人员,他们学成回国后奋斗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行“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出国留学人员成倍增加。实践证明,我国广大留学人员具有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功立业的崇高志向,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鼓励出国留学,学习国外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必须坚持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为了更好地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证,中央决定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一切,为广大留学人员实现理想、施展才华,创造了新的机遇,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广大留学人员的前途命运是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广大留学人员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积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时代对广大留学人员发出的庄严召唤,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留学人员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留学人员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把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参加建设和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广大留学人员,要与时俱进、发愤学习;要为国服务、建功立业;要心系祖国、热爱祖国;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奉献、拼搏进取的优良传统,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无论是身在异国他乡,还是回国奉献,都要始终把祖国放在心中最崇高的位置,始终对祖国怀有最深厚的感情,不断谱写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新篇章;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更加广泛地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组织和引导他们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建功立业。 

5)在发挥民主党派的自身优势和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上,指出,各民主党派人才济济,具有自己的优势。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各民主党派中央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参政党作用,围绕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很多重要建议,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希望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更广泛地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就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深入调研,献计出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6在台湾问题上,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应共同把我们的家园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中国发展了,中华民族强盛了,是全体中华儿女之福。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家和万事兴。一个民族要发展、要强盛、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首先要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去奋斗、去拼搏。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理应密切往来、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共同发展。我们坚持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济合作的主张,欢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创业。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利益,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发展民主的意愿,愿意看到所有台湾同胞安居乐业、和睦相处。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他表示深信,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深明大义的,一定会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