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论述

马克思、恩格斯的统一战线思想

发布时间:2017-10-23   资料来源:

(1)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剥削压迫它的阶级下解放出来。

(2)无产阶级必须加强自身的团结统一。无产阶级内部的团结和统一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个国家内无产阶级自身的团结和统一;再一方面是各国无产阶级的国际联合。马克思、恩格斯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3)无产阶级在革命进程中要努力同其他可以参加革命的阶级和社会力量结成联盟。相似的经济地位和共同的政治要求,构成了工农联盟的坚实基础;无产阶级要有效地开展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就不能不注意联合小资产阶级民主派;无产阶级在反对封建制度的斗争中必须联合资产阶级;无产阶级还必须联合民主政党。

(4)无产阶级政党在统一战线中,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无产阶级政党在同其他阶级的政党联合行动时,“必须以党的无产阶级性质不致因此发生问题为前提”。这实际上包含着统一战线的领导权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