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0-06-05   资料来源:

5月21日至28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收看或收听直播,认真听取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年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两会更显意义重大,报告内容务实提气、振奋人心,纷纷结合工作实际,表达自己的学习感受。

河北师大副校长、省政协常委、农工石家庄市委副主委、郭毅教授:两会顺利召开,标志着疫情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复学的有序进行,政治经济社会逐步恢复正常状态,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再次证明只要继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稳就业身兼“六稳”和“六保”之首。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经济运行,事关百姓冷暖,兜住了民生底线,就奠定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党政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表层看就业是学生毕业就业的问题,但是从深层看就业是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的结果,需要我们认真剖析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不是能和社会需求对接,我们培养的学生是不是具有担当社会主义建设者所具备的知识和才干,我们培养的学生是不是能将自己的职业选择和社会发展自觉的统一起来。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切实加强学生三个方面的培养:一是知识,要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能力,即学生创新创业所需具备的素质,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在实践中提高创新创业素质;三是理念,就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也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要将这一要求贯穿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通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其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实际效果上。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府参事、民建会员马仁会教授:我对今年两会的深刻感受是:聚力汇智以富国安邦,同仇敌忾以应对风浪,稳经保民以砥砺前行。一场疫情打乱了我国的平静,也搅乱了世界的秩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不顾其国内的乱局,疯狂甩锅,污名指责中国,甚至群起索赔,揭开了他们虚伪的高冷表皮,暴露了他们凶顽的强盗本质。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蔓延,迅速复工复产,迅速恢复了正常经济秩序。值此之际,两会胜利召开意义非凡。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没有安排具体的经济增长指标,但指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目标清晰不变,近期“六稳、六保”任务明确艰巨。本次疫情造成损失巨大,但全国人民从中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深刻认识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的重大意义。作为新一代的师大人,我们不仅要牢记“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更要以“用真知、济天下”的担当,乘两会东风,奋发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省政协委员、河北师大知联会副会长路紫教授:今年两会,“疫情防控”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关键词。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带着自己所在领域的成绩,讨论国家社会经济方方面面的问题,体现出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具体诉求,在后疫情时代,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信心,也为全球抗疫释放出休戚与共、精诚合作的积极信号。回顾中国疫情防控的历程与成效,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两会中“教育”一词十分亮眼。青少年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民族未来和国家发展。在疫情面前,全国大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体现了我国教育事业的新发展与进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就业质量和建设国家的水平。”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综合工程,根据多层次、全过程、全方位、针对性的育人要求,高校教师群体都肩负着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高校教育者,我们要在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项工作要求基础上,树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理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国家大事,敢于创造,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还结合地理学与公共卫生学的学科优势,已着手研究疫源地理问题,从一次大战以来百年多次疫情地理空间扩散的变化揭示影响机制。

另外,创新、成果与出版问题继续受到社会和学界关注。有识之士志在推进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作为科研人员,一定要勇于探索、乐于创新、勤于钻研,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使论文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民革河北师大支部主委董文武教授: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通过新冠肺炎阻击战,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但却内涵深厚、意义重大。既回应了百姓期盼、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充分展现了党和政府“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立场和原则,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以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深刻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抓住了基本国情,遵循了客观规律,凝聚了智慧力量,鼓舞了奋斗勇气,让人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魅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就如何培养研究生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如何团结与凝聚新一代青年学生群体,如何有效应对西方去中国化的舆论攻势等问题进行认真思考,与自身的教学科研方向紧密结合在一起,总结历史经验,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地同祖国同呼吸共患难,立志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民盟石家庄市委常委、民盟河北师大委员会主委张爱民教授:“人民至上”“不设经济增长目标”“涉港国安立法”是这次两会上人们关注的热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情真意切的讲话,体现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有利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包括750万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的香港,任何外国和外部势力无权干预香港事务。法律制度的建立,会形成强大的法治凝聚力,能更好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守护香港同胞利益福祉,我们坚定支持。大会充分彰显了政治优势、人民情怀、法治力量,同时也振奋了信心,传递了民心,凝聚了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前行方向、增添了发展信心、鼓足了奋进动力。

民建河北师大支部主委陈静:两会的召开振奋了全国上下各族人民社会各界人心,明确了今后一段我国整体奋斗目标和工作核心。我作为高校从事国际交流工作的一名民建会员,特别关注两会中有关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形势和国际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求真务实、高屋建瓴,很鼓舞士气,具有领航导向、克服疫情负面影响的作用。我们要增强信心、继续扎实前行,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和部分国家政治风险带来的全球化逆流,以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的胸怀和思想谋划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民主党派成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理念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不论顺境还是逆境要用智慧创造辉煌。

省政协委员、民进石家庄市委副主委、民进河北师大委员会主委寇学臣教授:今年的两会特点:一是信心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长远的历史眼光观大势、把方向、定目标,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万众一心、百川归海的磅礴力量,夯实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生动展现了我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集中展示了全国上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信心。二是民心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令人动容、直击人心,体现了人民领袖的民生情怀和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到就业,彰显为民初心;民法典成为全国人民基本权利的大法,向世界表明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宗旨;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两个“1万亿元”特殊举措稳住了发展基本盘,给老百姓吃上了“定心丸”。实践证明,我们党永远与人民同甘共苦,共克时艰。三是决心大。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再次作出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发展谋篇布局、指明思路和方法路径,展现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决心。我将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和参政履职能力,组织民进师大委员会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凝聚力量,为服务河北经济、学校发展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农工河北师大支部主委刘丽霞教授: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召开的特殊两会,彰显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浓厚氛围,各位代表、委员不负使命重托,积极履职尽职,建真言,谋良策,为决战决胜脱贫目标攻坚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全国全军医务人员、无数志愿者和抗疫物资火速驰援湖北,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使疫情在短时间内得以遏制,人民的生命和人民的利益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两会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区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审议通过,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意,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非常必要和及时,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经济繁荣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着深远意义。所有这一切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最好的诠释,真正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造福人民。

九三学社河北师大委员会主委侯志江教授: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我认真观看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和阅读了关于两会的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这些话都深深震撼了我,使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本的态度和精神。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师大全体九三学社社员坚决响应社中央号召,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基层负责人,更要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履职本领,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