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内容

我国宗教现状

发布时间:2017-10-23   资料来源:

我国是个多宗教的国家,目前主要有五大宗教,即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在我国13亿人口中,信仰伊斯兰教的约2300万,信仰天主教的约600万,信仰基督教的超过2300万。受佛教、道教影响的人数,无法确切统计。

目前,我国有宗教活动场所8.5万余处,宗教教职人员约36万人,共有各级宗教团体5500多个,其中全国性质宗教团体七个,即成立于1953年的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于1957年的中国道教协会、成立于1953年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于1957年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于1980年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成立于1954年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于1980年的中国基督教协会。各宗教团体按照各自的章程选举、产生领导人和领导机构。

宗教团体还办有培养宗教教职人员及其他宗教专门人才的各级宗教院校110多所,其中全国性质的宗教院校六所,即成立于1956年的汉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成立于1987年的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成立于1990年的中国道教学院、成立于1955年的全国性伊斯兰教高等学府——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成立于2006年的我国天主教的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成立于1952年的我国基督教的全国性神学院——金陵协会和神学院。

佛教在我国有2000多年的历史。当前,佛教约有寺院2万余座,出家僧尼约20万人。其中藏传佛教的喇嘛、尼姑约是3万人,活佛1700余人,寺院4000余座;巴利语系佛教的比丘、长老近万人,寺院1600余座。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形成于公元2世纪。当前道教有宫观近3000座,乾道、坤道超过5万人。

伊斯兰教在7世纪传入我国。当前,伊斯兰教约有清真寺3万余座,有穆斯林2300万人,有伊玛目、阿訇等宗教教职人员4万余人。

天主教在7世纪传入我国,几经兴衰。鸦片战争后,外国传教士依靠帝国主义势力和不平等条约,取得在华传教特权,深入内地和边疆传教,天主教在我国逐步有较大发展。当前,天主教就有教堂、会所6000余座,神职人员超过8000人。

基督教(新教)于19世纪传入我国。鸦片战争后,外国传教士取得了在华传教的特权,从此基督教新教在我国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当前,基督教有神职人员3万多人。

除五大宗教外,我国东北黑龙江及西北新疆地区还有少量的东正教徒,沿海及内地还存在多种民间信仰,一些地区的少数民族还保持着本民族的传统信仰,如妈祖信仰、萨满教等。

——摘自《党政干部统一战线知识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