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

蒋春澜

蒋春澜,1957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成员,河北师范大学校长,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管专家,河北省燕赵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第十一届河北省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访问教授、美国波多黎哥大学客座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北京大学主办《数学进展》编委、武汉大学主办《数学杂志》编委、吉林大学主办的《数学通讯》编委、大连理工大学主办的《数学研究》编委,河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现任河北师范大学校长、美国数学会会员和美国数学评论员。

主持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国家教育部重大课题和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各1项。现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各1项。曾多次应邀前往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长期从事算子代数可约性与强不可约性研究,在无穷维希尔伯特空间算子理论中作出了享有国际声誉的贡献,已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1995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